幽谷寒涯

旅行摄影 / 留学记录 / CP同人文
海日生残夜 · 江春入旧年

攻略与体验 | HPV疫苗

没错,就是近年来在国内越来越受到关注的HPV疫苗。我出国前才刚刚有上海将要进行四价的审批新闻,当时港澳也可以打但是价格虚高且真假难辨。而英国的HPV九价疫苗其实已经上市数年,疫苗系统已经较成熟,因此在去英国之前我就做好了准备接种的打算。


接种疫苗最常见也是最方便的方式就是通过Boots(或者Superdrug也可以)直接接种。我和朋友第一次去问的时候被告知疫苗缺货(英国疫苗缺货还是比较普遍的情况),于是留下了联系方式,对方保证到货了就会联系我们。大约过了两三个月,我们就接到了通知,告诉我们已经可以接种了。


于是我和朋友到了王子街Boots的二楼,对方先让我们填表并等待,过了一会之后,一个工作人员就把我们叫到了一间类似办公室的小房间内。我之前设想过打针的画面,不过英国人的随便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工作人员拆开一盒疫苗,让我们轮流撸起袖子,没有消毒没有备皮之类的一切操作,直接给你扎一针,然后就完事儿了。没错,棉花还是我们开口问了她才给的,有一次给的还是Hello Kitty图案的创可贴,我总怀疑这是她的私人珍藏,而在Boots打针通常就没有给你棉花这个步骤(更别指望是酒精棉花了,有干的就不错啦)。再次验证了那句话“外国人少是有原因的”。不过我自认不算传统,从来也不信诸如经期不能吃冷的之类上了年纪中国人会告诉你的规矩以及一切中医的理论,所以我反而倒觉得这样心大的操作还挺随性挺可爱的。


打完针之后就是付钱。HPV疫苗共有三针,可以选择一起付,也可以选择每次接种的时候付,而三针一起会稍微便宜一些,总价是450镑。由于我是三针一起支付的,所以每一针单独的价格我记不清了,不过比包括香港在内的国内城市打是便宜多啦。你在打完第一针之后,Boots的工作人员会和你约定后两针的时间,通常三针需要在半年内接种完成,第一次间隔一个月,第二次三个月,所以如果有在英国接种的计划还是要趁早,不然等到回国了还没打完就尴尬了。我有同学就是这个情况,退钱之类的麻烦事也算了,问题是第三针回国找谁给你打呢。


有的同学打完HPV会有副作用,比如发烧、胳膊酸疼等,我基本上没啥不适。照Boots工作人员的说法是没有禁忌,一切OK,不过我网上查了说不宜剧烈运动,因此去Gym倒是停了一天(其实是给自己找借口松懈的成分更多)。


由于HPV疫苗在英国已经比较成熟,一系列的服务也都比较能令人放心,再加上价格比国内便宜得多,且Boots分布密度高身边就可打,在英国接种HPV疫苗实在是一件便捷又物美价廉的事。我有同学当时没接种,回来之后后悔了的,因此最好还是早做决定和准备。

评论
热度(1)

© 幽谷寒涯 | Powered by LOFTER